休閒時間X網路連結 改變世界的決勝點

 

不得不承認在我的父執輩,甚至在我這一輩(40歲以上),以往下班回家的休閒娛樂就是泡在電視前,消磨大半夜好時光,也渾渾噩噩受電視廣告影響甚至洗腦到非得指名買某個品牌商品不可。隨著網路載體的崛起,消費者你我不會再如同巴布洛夫實驗中受制約的狗,聽到搖鈴就流口水,大眾媒體就算講的口沫橫飛,消費者你我會上網看看心目中的專家看法,或是路人甲乙的意見之後再行動。

 

人都是愛道三說四,在傳統傳播的途徑(電視、報紙、雜誌….),人都是單向的接受訊息,而無法回饋意見與看法。就算想分享昨天晚上看的電視節目,上周末到一家不錯吃的餐廳,上個月去逛了林口霧社街…..這些個人訊息的分享在以往永遠是屬於小眾的圈圈裡頭。而今,藉由網路的連結與行動工具的串接已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對於廣告主而言更是需要重視再重視的傳播模式。

 

認知剩餘(Cognitive surplus)是本書的核心內容。強調不同以往的消費者立場只能扮演沙發馬鈴薯的角色,透過可以分享的工具(網路或是行動載體),傳遞更多、更公開的資訊,進而形成社交圈(全球性),而社交行為影響了所傳遞的商品或是活動,造就了宣傳效益。「認知剩餘」的基礎點在於人們分享意見、PO文、上傳照片或是影片,甚至團購的動機不在於金錢(當然成為專家或是商家就會以金錢為目的),而是在於成就感或是自我的價值上。

 

在傳播環境日趨複雜化,且各類型資訊充斥其間,廣告主若想抓住消費者(尤其是對於X世代,甚至經營Y世代的消費族群),善用消費者認知剩餘的行為,重視社交的傳播模式,讓分享成為行銷策略的主力工具,這也是達到廣告效益的決勝點。

 

書名:下班時間扭轉未來 (Cognitive Surplus)

作者:Clay Shirky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定價:350元(NT)

頁數:268頁

 

下班時間扭轉未來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納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