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熟能詳的一個人:晏嬰,春秋戰國時代,齊國宰相,大家熟知的他的身材短小,曾經出使楚國,楚國人為了羞辱他,不讓他走大門,另外弄個小門讓晏嬰走,晏嬰不卑不亢說:出使狗國才要走狗門,難道楚國是狗國嗎?

 

齊國國內有三位異姓結拜的大力士,公孫捷、古冶子和田開疆,仗著幫齊景公立下大功,且孔武有力,常常未顧及君臣之禮,宮內大臣懾於他們的淫威,對外作威作福,讓百姓不安。齊景公更是感受有如芒刺在背,很想找機會除掉他們,但是苦無藉口與時機。

一日,魯昭公為了與齊國聯盟,特意前來齊國與齊景公會盟。在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晏嬰偷偷命下人端出一盤桃子出來,盤中只有六顆桃子。晏嬰對魯昭公說:「這些桃子是敝國最珍貴之水果,我國君藉此物來表達對您的謝意與敬意。」魯昭公很高興的吃了一顆,齊景公也拿了一顆,並順便請晏嬰與魯國大夫孫叔也各拿一顆。剩下二顆桃子,在座還有十來位大臣該如何分配呢?於是晏嬰就建議在座大臣只要說出有功於齊國的,就有資格吃。

公孫捷首先抱拳大聲說:「某年國君狩獵於囿苑,一猛虎跳出,我殺了虎救了主。」晏嬰說:「此為大功一件可以吃桃」,公孫捷毫不客氣吃了桃子。古冶子一看情況馬上接著說:「殺大貓有甚麼本事!我曾經在黃河殺蛟龍救國君,這等功勞怎說?」晏嬰很惶恐的回答:「這更是大功一件,一定要吃桃。」古冶子也很高興的拿走一顆桃子。田開疆忿忿不平站出來:「當年與晉國交戰,在千人敵軍手中,我救出國君,這等事蹟該如何算計?」齊景公驚呼:「愛卿!當年情況寡人無時無刻不放在心上阿!真是難為你了。」晏嬰接著說:「這才是齊國最大功勞者阿!我真是羞愧不該先吃桃子的。」

田開疆被齊景公與晏嬰的相互唱和之下,一時又氣憤又羞愧,大聲說:「我是齊國功勞最大者,居然沒有桃子可以吃,怎有面目見列祖列宗。」隨即拿起佩刀當場自刎而死。公孫捷見狀:「殺大貓只是小功,我居然搶先吃桃!」隨即也拿起佩刀自刎而死。公冶子當場呆了半晌:「輸人不輸陣!」也隨即拿起佩刀跟著他兩個結拜兄弟自刎而死。

席間,晏嬰與齊景公交換眼神,一抹淡淡的微笑掛在兩人的臉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你搞不清楚老闆作人事異動的動機前,千萬不要跟著其他人一起表態,爭功爭寵。不過若已經身處於人事鬥爭的漩渦內,只能自求多福囉!還異想天開以為老闆是在給你機會?哈哈哈!

 最後一點:記得要算好端上來的水果數量,先搶先贏,別笨到替沒吃到的人抱屈。因為最後可能被判出局的人是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納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